close

  □李雲
  記者對40個行局財報進行分析,將其中財政支出歸口到公務員個人的工資薪酬和各類貨幣及非貨幣福利,通過仔細計算,獲得了工資福利最終數據結果,廣州公務員年均工資+補助17.51萬元。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林江表示,僅是公務員各項福利和收入總和的一部分(10月25日《南方日報》)。
  公務員群體及其薪酬福利向來備受關註,一方面源於體制內的魅力,國家公務員考試的火爆,“死也要死在體制內”的決心……這是吸引力所在;另一方面源於公務員是人民公僕,承擔為人民服務的角色,行使著人民賦予的權力,人民對公僕的薪酬擁有話語權,“公務員待遇”成為一個專用名詞,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這也是爭議性所在。公眾圍觀公務員群體,洞察其薪酬福利,其實是對公平的一種期待。
  公務員薪酬改革箭在弦上。據悉,新一輪公務員薪酬改革主要承載兩個任務:一是規範公務員地區附加津貼制度;二是完善職務和職級並行的薪酬制度。公務員薪酬改革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關鍵環節,其公平正義舉足輕重,改革的路徑如何選擇:是讓其踏上“薪光大道”,還是駛入公正軌道?是解決體制內公平,還是統籌體制內外公平?如果是改革創“薪”、體制創“薪”,就會成為公務員薪酬福利攀升的內生動力。鑒於此,防止改革跑偏至關重要。
  公務員體制創新進行時。近年來,一些地方嘗試打破公務員的鐵飯碗,實行聘任制,引入雇員制,積極探索國家公務員制度改革,以清除傳統公務員管理體制的官本位弊端。打破公務員鐵飯碗,推行去官化,讓其回歸職業屬性,無疑是中國公務員管理體制改革的新探索,也是中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領域的一大新亮點。進行科學合理的頂層設計,強力推進公務員體制改革,也能對公務員薪酬福利釜底抽“薪”。
  體制創新釋放出改革的正能量,體制創“薪”則會散髮出改革的負能量。一字之差,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要體制創新,不能體制創“薪”,這是深化改革的必須,是建設公平社會的必須,也是政府加快現代化轉型的必須。
  (原標題:圍觀公務員薪酬是對公平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