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12月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3二胎%,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1至11月平均,全國CPI同比上漲2.6%。
  如何看待11禮服月份的CPI數據?年初提出的價格調控預期目標能否順利完成?未來物價水平走勢如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景觀設計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1月份我國物價走勢總體平穩。這主要因為支持食品價格穩定的因素在增加,尤其是鮮菜價格的季節性波動因素在減小,這使得CPI漲幅會有所回落。
  從CPI月度走勢圖看,今年1至11月份CPI運行基本平穩,波動幅度不大。專家普遍認為,當前3%上下的CPI同比漲幅,不論從歷史上看還是國際上看,相對於支票貼現超過7.5%的經濟增速而言,都處於較為溫和的水平。“當前物價形勢應當說是溫和上漲,仍然是可控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說。
  全年收官在即,1至11景觀設計月份2.6%的CPI同比漲幅,以及物價走勢的基本穩定,實際上已經預示著全年CPI漲幅3.5%的價格調控目標能夠順利完成。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研究室主任牛犁預測,12月份CPI會繼續保持在3%出頭,預計2013年全年CPI將保持在2.6%左右,完全能夠實現年初提出的價格調控預期目標。
  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今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連增”,糧價有了穩定的基礎,對其他農產品價格的穩定也會產生重要的支撐作用;其次,當前我國絕大多數工業品供過於求,工業品價格保持在低位運行;並且由於當前我國經濟增速趨於穩定,由需求拉動形成的物價上漲壓力相對不大。加之當前穩健的貨幣政策,有較為充足的條件保持物價總水平的穩定。
  但同時,牛犁指出未來物價上漲也有一些支撐因素。一是隨著國家資源環境價格改革的推進,水、電、油等資源性產品越來越趨向於市場定價,如階梯價格和非居民超定額用水、電加價制度等措施的推行,會推動CPI上升;二是由於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服務業價格將呈現持續上升態勢。 (文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物價溫和可控調控目標能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