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布宜諾製冰機二手買賣斯艾利斯1月25日電 (裘徵宇)阿根廷比索近日大幅貶值,許多電器連鎖店撕去商品價簽,甚至停止銷售產品,進口商們也忙著改價簽,甚至有商店建議顧客27日再來,因為他們不知道比索明天能值多少錢。這樣的情景,只在2001年的危機前夕出現過。
  阿根廷政府24日宣佈,從27日開始,允許個人購買美元用於儲蓄,下調購買美元和信用卡境外消費預收的收益稅。這一措竹北買房子施,意味著民眾個人可以用9.6比索買到1個美元。
  與此同時,央行宣佈從27日開始,上調比索儲蓄利息,旨在吸收市場過剩的比索,抑制通脹,並阻止無投資選擇的比索涌向外匯黑市,為官方匯率減壓。另外,阿央行microSD再次向市場註入1.6億美元干預匯市,壓制對比索漲勢難收的美元價格,但這顯然與央行前一天的決定相悖。
  23日,阿根廷央行會議決定,不再對匯市進行干預,民眾對比索繼續貶值的預期升溫,官方匯率一度上衝固態硬碟推薦到1美元兌8.7比索,黑市1美元當天攀升到13比索。
  一些境外媒體認為,阿政府24日宣佈允許民眾購買美元的決定,意味著政府開始放寬過去兩年推系統家具行的匯市管制政策。但當地經濟界卻認為並非如此。阿根廷前央行行長阿爾多·皮尼亞內利指出,政府不會放開匯市,這一措施旨在休克市場,打壓黑市美元。因為美元需求高於供給,而央行儲備正在不斷下降,放開匯市無異於自殺。
  此外,政府允許個人購買美元,但必須按照個人申報的收入由稅務部門進行審批,這與兩年前推出匯市限制政策時的措施無異,到頭來民眾還是難以買到美元。
  有學者指出,政府此舉是為了打擊出口商等待比索繼續貶值的心理。由於前景不明確,不少出口商推遲結匯,進口商囤貨待漲,政府希望通過此舉迫使出口商儘早結匯,增加美元收入。
  阿根廷經濟部長基西洛夫表示,一些行業想讓比索巨貶,這是政府所不允許的。此前,英荷殼牌石油公司阿根廷分公司曾向市場投入六千萬比索購買美元,政府認為其有意推高黑市美元價格。
  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匯率暴跌,在國際上引發金融市場看貶新興國家貨幣,波及亞太和歐洲股市下行,促使投資者重新評估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形勢。在阿國內,則可能產生推高物價和通脹預期的效應。
  阿根廷聯邦公共收入管理局將於27日公佈執行政府上述政策的具體措施,當地商界和民眾也在等待27日的匯率走勢,以確定對應之策。因此,阿政府這一輪政策調整對經濟的影響仍有待觀察。(完)  (原標題:阿根廷經濟學家認為政府不會放寬外匯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