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朱蕾 通訊員程玉潔)“六一”是孩子們的節日。昨天,武漢市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暨第二屆武漢美德少年、第五屆現代少年好習慣形象大使表彰大會在武漢青少年宮舉行,171名優秀的孩子提前收到“禮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要從娃娃抓起。良好的道德品質和好習慣的養成,則可以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其中。
  今年的武漢美德少年從孝老敬親、自強自立、友善互助、文明守禮四個方面,以“做一個有道德的人”為主題,評選優秀少年。好習慣形象大使也從誠信等十類大使的評選中,突出了社會主核心價值觀的要求。
  經過數輪評選,20名美德少年和151名現代少年好習慣形象大使脫穎而出,成為武漢少年身邊的榜樣。昨天,他們在青少年宮音樂廳的舞臺上接受表彰,獲得來自兒童節的第一份“禮物”。
  胡曙光、胡緒鵾、秦軍、李傳德等市領導出席大會並頒獎。
  他們的“好習慣”影響了大人
  抽煙、喝酒、飲食不節制;信口胡謅,承諾不當回事;墨守成規,滿足於現狀……這是許多成年人都有的“毛病”。但對剛評出的武漢現代少年好習慣形象大使們而言,卻都不是問題。這群孩子把維持健康、誠實守信、創新進取當作習慣,常做出令大人們自愧不如的舉動。
  譚博聞:家裡大人都“怕”他
  譚博聞是武漢市青山區鋼城第十七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是今年武漢現代少年好習慣形象大使的誠信大使之一。
  譚博聞的叔叔家的房屋即將被徵用,幾個大人在一起商量,將房屋面積多報十幾平米,再去托關係申請個低保證明,就能獲得更多補償。不料,被譚博聞聽到,勃然大怒,怒斥叔叔是在“騙人”。
  事後,譚博聞還發動小伙伴,讓他們“監聽”各自父母的談話,只要發現提到“補償”、“房子”等關鍵詞就立即向他彙報。叔叔被鬧得沒辦法,找到譚博聞動之以情,曉之以禮物,卻被他義正言辭地駁斥,“你們都是大人了,還騙人,以後怎麼教育你兒子?”叔叔哭笑不得,不得不作罷。
  “孩子太實誠,我擔心他情商有問題,還特意找老師咨詢。”譚博聞的媽媽說,孩子當選誠信大使,是實至名歸。
  李靜泊:“健康之家”監督員
  “從我出生開始,我媽就想減肥,現在我10歲了,還沒減下來。”說起媽媽的減肥歷史,李靜泊頗有點怒其不爭的意味。
  李靜泊在學校帶領同學參加體育鍛煉,回家還“逼”著爸媽“動起來”。李靜泊說,媽媽老說要減肥,可是不忌口,特愛吃燒烤。為了刺激她,李靜泊畫了幅媽媽減肥後身穿緊身裙子的畫,並“強迫”她每天在跑步機上運動2小時。對付爸爸的煙癮,她也有一套:規定爸爸每周要比上一周少抽一根煙,這周“超額”,不僅要轉呼啦圈,還必須從下周的“定額”中扣除相應的數量。
  在李靜泊雷厲風行地監督下,媽媽瘦了8公斤,爸爸從原來的一天要抽20根煙,變成了2根。
  瞿子最:顛覆了數學老師的教學觀念
  喜歡創新,愛自己搗鼓一些新鮮的食物、生活用品和學習方法。這是武昌區石洞街學校五年級的瞿子最的特點。
  二年級時,瞿媽媽突然發現,孩子做數學題的速度和正確率都大幅提高了,一問才知道她自創了一套用於減法的“瞿氏算法”。例如,35減28,瞿子最的方法是,個位上8減5等於3,十位上3比2多1,用1乘以10之後再減3,算出最後的結果為7。
  瞿子最學校的校長聽說後很驚訝,數學組的全體老師也對此進行了驗算,竟然發現這種算法行得通!而且,對於剛接觸減法的孩子們來說,這種算法只涉及個位數相減,的確更快也更不容易出錯,而且能應用到更多位數的減法中。
  “這是了不起的突破。”老師們紛紛建議瞿媽媽給孩子申請專利,稱瞿子最的算法,顛覆了他們用被減數去減減數的常規教學觀念。
  記者朱蕾 通訊員羅穎  (原標題:171個孩子提前收到“六一”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