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趙婷婷鄒春霞)昨天人社部召開例行發佈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對社保基金投資巨額虧損、部分地區醫保基金透支、事業單位出現提前退休等問題給予回應。李忠還透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可能會效仿企業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對職工過去參加工作而沒有實際繳費的年限,有可能作視同繳費的處理。
  社保基金投資巨額虧損?
  去年投資收益率6.2%
  有媒體提問:此前根據審計署統計數據,有報道稱目前社保基金投資存在巨額虧損的問題,請人社部就上半年社保基金投資管理使用情況作一個具體的介紹。
  李忠回應說:“不久前,審計署發佈2014年第20號公告,指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在管理運營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社保基金理事會對此已經作過相應的回應。”他表示,民政部和人社部作為監管部門,也要求社保基金理事會針對問題,提出相應的整改措施,進一步完善內部風險控制機制。
  對巨額虧損,李忠解釋說,“據瞭解,社保基金理事會自成立以來,它的收益還是相對穩定的。去年,它的投資收益率是6.2%,多年平均下來,總的收益率是8.13%。”
  社保基金理事會官網顯示,其負責管理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這筆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以及國務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構成。李忠昨天特別指出,社會保障基金與社會保險基金不同,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工傷賠償金、報銷的醫葯費等,均由社會保險基金支付。
  “截至去年底,社會保險基金的累計結餘達到了4.3萬億,其中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基金達到3萬億元。按照現行的政策規定,這部分基金只能存銀行和買國債。”他表示,在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模式選擇上,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則,“任何時候都要確保人民群眾‘養命錢’的安全與完整”。
  醫保基金存在透支風險?
  極少部分地區出現當期赤字
  有記者提問:最近有媒體報道,部分地區醫保基金出現了透支的風險,請問人社部怎麼回應?
  李忠回應稱:從2013年社會保險基金的決算情況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基金結餘是在安全合理的區間內”。據他介紹,2013年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8248億元,總支出6801億元,總結餘9116億元,除職工醫療保險外,結餘中相當部分是個人賬戶的結餘,有3323億。
  不過,他承認:“醫療費用快速上漲、人口老齡化等多種因素給基金運行造成了較大的壓力,極少部分地區出現了當期赤字。”李忠說,人社部對此高度重視,已通過提高醫療保險的統籌層次增強基金的共濟能力、控制醫療費用的不合理過快增長、加大對欺詐騙保等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等來進一步增強基金的支付能力。
  事業單位出現提前退休潮?
  沒有發生所謂的“退休潮”
  有媒體問,“關於養老金並軌改革,不知道您怎樣看待近期因為養老金並軌改革而出現的部分事業單位提前退休的情況?”
  “據我所掌握的信息,並沒有發生所謂的‘退休潮’。”李忠回應說,“一些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特別是臨近退休的人員,咨詢瞭解相關政策情況,是對自身權益關切的正常反應,並沒有形成所謂‘退休潮’。”  (原標題:人社部回應“社保基金投資巨額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