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指“耳語”程序竊用戶信息
  中新網10月17日電 移動互聯應用程序“耳語”(Whisper)甫一推出即受到全球新新人類的熱烈追捧,它使得人們可以在匿名、即個人隱私受到保護的情況下,毫無負擔的在網上爆出自己的秘密,或與友人道出心聲。但據英國《衛報》16日報道,號稱“能有效維護用戶安全隱私”的“耳語”公司竟然一直在暗暗追蹤及竊取用戶的個人信息,並與美國軍方分享。
  這款社交APP程序是由在好萊塢長大的麥克爾·海沃德(Michael Heyward) 與布萊德·布魯克斯(Brad Brooks) 於2012年創立的,可以幫助人們在匿名情況下向他人在網上分享自己的秘密。
  “耳語”還是首款以明信片的形式講述使用者心事的手機應用程序,顧名思義就是私下悄悄談論知心話的一個平臺,旨在構建一個安全、隱私的線上空間,讓用戶以真實的自我與世界交流,同產生共鳴的陌生人取得聯繫。
  首先,用戶需要選擇一張圖片作為秘密的背景圖片,通過“耳語”內置的圖片濾鏡對圖片進行整修;然後,用戶可以在圖片背景上寫上自己想要分享的秘密,並使用特殊字體顯示;最後,點擊“分享”按鈕就可以匿名發佈秘密。
  “耳語”一經推出即大獲成功,僅在iOS平臺就迅速獲得超百萬用戶,尤其是受到大學生的歡迎,在亞洲也有異軍突起的跡象。其主要用戶為18-25歲年輕人, 每天活躍用戶平均打開應用8-10次,每天使用約25分鐘。2014年初,Whisper的月PV(頁面瀏覽量)已經達到了40億。
  “我們想要為人們提供一種表達內心想法的特殊方式”,“耳語”創始人邁克爾·海沃德說道,“每個人都有秘密,但卻不一定有能分享秘密的途徑,這些秘密憋在心裡容易對心理和身體造成一定的損傷,於是我們提供了一個渠道。不管是喜悅、悲傷或者憤怒,任何情感可以在這裡得到宣泄和回應。”
  但據報道,就是這樣一個聲稱可讓用戶“盡情宣泄”、標榜“維護安全與隱私”的平臺,卻在用戶不知情、或明確選擇不使用個人定位系統的情況下,暗暗竊取其所在位置等個人隱私信息。
  不僅如此,“耳語”還將其從智能手機客戶端處收集並彙總的用戶隱私信息與美國國防部共享,並專門設計出一個新版本,使之符合併適應中國的國情及法律,意欲進一步“拓寬市場”。
  對此,該公司一名負責人表示,他們偶爾是會有觀察用戶的IP地址,但那都不是十分詳盡的,僅僅包括所在國家、州、城市這樣粗略的信息。他還稱,“耳語”並不會專門存儲這些用戶信息,因此談不上違反“匿名”原則。
  據報道,“耳語”公司在獲悉其行為或將被媒體曝光後,已將向用戶註明的隱私保護政策及服務條款悄悄做出了修改,如其跟蹤用戶位置是出於用戶“自願”的行為,以規避可能發生的糾紛或風險。  (原標題:信息時代無隱私 英媒指“耳語”程序竊用戶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