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3版
  2014年,通化市緊緊圍繞建設東北東部地區中心城市和生態宜居山水城市的發展目標,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重點在城鎮化項目建設上下大力氣,加快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科學構建“一縱兩橫、兩區三門戶”的城鎮化空間格局。
  2014年,通化市共開工城鎮化項目162項,總投資289億元,完成投資114億元。這些項目的實施,加強了通化市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了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推動了全市城鎮化建設的進程。到2020年,力爭實現全市人口城鎮化率60%以上,戶籍城鎮化率95%以上,中心城市常住人口不低於60萬的發展目標,構建通化市新型城鎮化基本格局。
  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優先解決存量人口,對在通化市區或縣城經商、辦企業、務工(用人單位或雇主出具證明)、暫住6個月(含6個月)以上,或購買商品住房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和親屬均可申請遷移落戶;對全市各鄉鎮農村居民本著自願原則,均可無條件就近就地轉為城鎮居民。這意味著通化市全面放開了落戶政策,降低了城鎮戶籍準入條件,加快了新型城鎮化步伐。據統計,2014年通化市共增加非農人口31212人,其中農轉非544人。
  據通化市發改委副主任史秀明介紹,通化市東昌區金廠鎮是全省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試點示範鎮。金廠鎮位於通化市東南部,總面積170平方公里,轄3個行政村、1個社區。多年來,金廠鎮利用醫葯產業園區快速發展形成的產業優勢和毗鄰通化市江南新區的區位優勢集聚人口,鎮區面積由2.5平方公里發展為規劃面積7.5平方公里,鎮區常住人口以年平均超過10%的速度增長,城鎮化率達58.8%。
  金廠鎮副鎮長趙中振說,金廠鎮人均耕地不到一畝,如何對土地節約利用,把項目做好增加農民收入,金廠鎮“土地流轉”方面做了積極探索。目前,金廠鎮土地實現了“一塊土地、兩份收入、三方受益”的效果,僅2014年就流轉土地700~800畝,其中“金江花海”流傳出500畝土地,農民收益明顯增長。“農民既有土地租賃的租金收入,又有村內合作社打工的薪金收入,據統計每戶每年將多受益7000元。”趙中振說。
  新文化記者 曹逸群
  (原標題:一塊土地 讓三方都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