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線上美國夢
「歌舞線上」(A Chorus Line)
  你有夢嗎?你的夢想是什麼?
  每次看「歌舞線上」這部由百老匯改編的電影,總會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圓夢的過程會有考驗,每一個夢想的背後卻也有著不同的際遇和淚水!
  「歌舞線上」整部戲就只有一個舞台場景,一位導演要徵選一部歌舞片演員,各方舞蹈好手為了一圓演員夢,紛紛參加「試演會」,他們可不是應徵男女主角,而是那種團體舞者(大腿舞之類),也就是配角。這些充滿熱情一身功夫的舞者,為了爭取演出機會而努力展現自己,看似簡單的故事,卻有很強的張力!
  進入決選階段,導演想更了解舞者的個性,希望所有參選者說說自己的經歷和故事,整部片就由這幾位舞者說出自己的過去和願望,或笑或淚或輕鬆或唏噓,一首首樂曲和各種舞蹈就這樣交織成一個個不同的人生。
  「歌舞線上」其實暗喻著美國這個民族大融爐的縮影,每個人的故事雖然不同,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美國夢」,期待明天比今天更好。
  站台舞台上的入圍者有白種人、黑人、亞洲人、中南美洲人,其中有小夫妻、有同性戀者、有單親媽媽,有的來自破碎的家庭,有的背負家人期望,每個人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或不堪回首的過去,雖然應徵舞者,但有人是音痴、有人失去對他人的感受度,有人不擅長某些舞步,更有人坦承自己從鼻子到臀部都整形過,也有曾經風光過的資深舞者放下身段,只為求得再演出的機會!
  每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但是他們卻都一樣憧憬一個亮麗的未來,一個可以呈現理想的舞台。  片子就在如泣如訴的歌曲和節奏明快的舞曲中穿梭,單調的舞台上演一幕幕的精彩的人生,時而令人低吟,時而令人會心,時而悲愴,時而歡笑,終於,殘酷的時刻到來,導演要唸到名字的人往前站一步,原以為這些被點名的人就是錄取者,結果,卻是沒有唸到名字的才能留下來,導演給了一個很戲劇化的效果,片尾的處理則是來一個「大團圓」,所有應徵的舞者全部穿上金色的禮服,頭戴金色禮帽,邊跳邊唱「THE ONE」。
  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華麗中,每個人的喜怒哀樂都被掩蓋了,成了道道地地的「ONE」,不同的文化歷程,萬流歸宗,想望著相同的價值,相同的目標。不論出身,只要有本事有能力,就有出人頭地的一天,或許這是「歌舞線上」所欲傳達的「美國夢」!
  片中有兩首曲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是「ONE」,另一首就是「WHAT I DID FOR LOVE」。
WHAT I DID FOR LOVE歌詞大意如下:
  跟今天說再見了,向所有的甜蜜和悲傷吻別,
  祝我好運,也祝福你,但我不會後悔我為愛所做的一切。
  都過去了,但是愛永不會逝去,因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就在今天吻別吧,我會勇往向前,我們都盡力了,
  對於那些為愛做的一切,不能後悔、也不必後悔。
Kiss today goodbye,The sweetness and the sorrow.Wish me luck, the same to you,But I can't regretWhat I did for love, what I did for love.
Look, my eyes are dry.The gift was ours to borrow.It's as if we always knew,And I won't regret what I did for love,What I did for love.
Love is never gone.As we travel on,Love's what we'll remember.
Kiss today goodbye,And point me t'ward tomorrow.We did what we had to do.Won't forget, can't regretWhat I did for love.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gkhlhqpg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